#爸妈游
  父母永远把我们当作孩子,不管是在刚出生、是在上学、还是工作、甚至是结婚生子后,在他们看来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是需要呵护的,他们好像已经习惯了为我们付出,这份浓重的情感有时会让我不能自已,有时在脑海会清晰的浮现出爸爸妈妈小时候带我四处旅行的画面,不同的只是那时的他们年轻气盛,现在岁月的痕迹已写满了爸妈的脸庞,白发已能在两鬓清晰可见,有时甚至自己不敢多注视他们一会,因为伤感的情绪会油然而生,真的希望爸爸妈妈能永远年轻陪伴在我们身边,就算知道不可能但想想也会让自己开心。父母的恩情永远也回报不完,只是想用我和老婆为爸妈精心定制的旅行让他们能开心的放松一会...
  今年北京的冬天似乎格外的冷,11月初的最低温度已降至冰点,借着途牛酒店的活动,我和老婆决定为爸妈定制一次三亚5天4晚的自由行,在初寒的北京去三亚享受下温暖的阳光沙滩也是不错的选择。行程中包括的机票、酒店、接送机等服务我和老婆都在途牛网完成预定,除了每天的正餐和部分景点怕有临时安排变化外,尽量让爸妈少自己选择,因为他们只有为我们花钱时才会大手大脚,这回就让我们为爸妈安排一次说走就走的舒适旅行。
  机票大概提前1个月就开始在网上关注,价格会有小幅的波动,还是越早预定价格会越便宜些,顺便选了2份旅游保险。酒店随着旺季的来临价格也会逐渐升高,如果能赶上会员日之类的活动应该还会有些折扣,酒店都是预定带双早的房型且选择了三亚接机服务。在途牛网从区域、关键词、价格、入住时间等都可以对酒店进行检索,十分方便快捷。
  临走前老婆帮爸妈准备了很多夏天的衣服和各式太阳帽,既实用又可以拍照,去三亚防晒霜和驱蚊水也是必备的,还有像墨镜、沙滩鞋之类。摄影设备带了单反、DV、备用相机以及自拍杆,老人的一些必备药品也是必须的,如:降压药、感冒药、腹泻药、外伤药等。总共拿了一个大拉杆箱和一个双肩背包,还帮爸妈打印了两份行程单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家人、酒店等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三亚,入住亚龙湾仙人掌酒店,海滩游玩
第二天:蜈支洲岛
第三天:大小洞天、南山寺,入住亚龙湾爱琴海酒店
第四天:第一市场、步行街
第五天:酒店内游玩、亚龙湾沙滩,三亚-北京
  去程飞机预定的是早上7:30从首都机场起飞,老婆帮爸妈约sz专车送机,服务很好很准时,司机会主动帮老人拿行李,车上也有免费的水和无线。爸妈大概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办理托运和换登机牌,行李箱也提前帮他们做了检查,锂电池等要随身携带,液体等要放在旅行箱托运。预报海南当天有热带风暴侵袭,雨水和风力都很大,着实替爸妈担心了一把,去往三亚的飞机都全部延误了,东航的地勤还算负责,直接帮爸妈办理了转机,换成原定6:30起飞的航班,几乎没有任何延误,7:30准时起飞,三亚的暴风雨也趋于平缓,飞机降落前已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天气还是很给力,11:10安全降落凤凰机场。
  三亚是中国最南部的海滨城市,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在这里可以看到最美丽的滨海景色,也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全年平均气温26摄氏度。
开心
飞机上自拍
外面白云朵朵
  在途牛预定的酒店接机服务,提前2天客服主动确认联系,爸妈下飞机后很顺利的找到了指定集合地点,车型是中巴,大概等了半小时左右,人员齐整后出发。凤凰机场离亚龙湾景区还是有段距离,大概1小时多车程,中巴车会按酒店远近顺序把客人送到酒店门口。这次应爸妈的强烈要求4晚分住两个酒店,前两天入住亚龙湾凯莱仙人掌度假酒店,后两天入住亚龙湾爱琴海建国度假酒店,相比较仙人掌酒店价格会便宜一些,但离海滩稍远,会有免费电瓶车接送,房间面积也略小一些,两个酒店距离步行不到10分钟,就为了爸妈更换酒店时方便。仙人掌选择的是山景房(含双早),每晚大概500元左右,爱琴海选择是豪华开放式海景房(含双早),每晚价格大概1400左右,仙人掌酒店当时还有活动,赠送了双人市区观光巴士和夜游南田温泉票,但由于时间关系爸妈都没去。
‍‍到达酒店‍‍
爸爸的着装很跟潮流
亚龙湾仙人掌酒店
  这次为爸妈安排的两个酒店都选在了亚龙湾区域,亚龙湾是三亚最负盛名的海湾之一,海湾呈半月形,这里的海滩平缓开阔,沙质细软洁白,海水清澈蔚蓝,终年可以游泳,有“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的美誉。
酒店外被茂密的植被和青山环绕
天堂森林公园和酒店隔山相望
酒店房间外天井
环境清爽别致
酒店中随处可见高大植被
  爸妈办理好入住后便乘坐酒店的免费电瓶车去海滩了,在海滩上有仙人掌酒店划出的专门海滩,阳光、沙滩、大海丝毫看不出这里刚刚经受过暴风雨的侵袭,沙滩的休息区有太阳伞和座椅,对于一直为我们操劳已很多年没见过大海的爸妈内心的喜悦写满了脸庞,可能在国内三亚亚龙湾可算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和国外大海沙滩相比的地方了,喜欢大海的朋友可以尽情释放。傍晚跟着酒店的电瓶车返回,爸爸又在酒店的游泳池玩了好久,虽然不临近海滩但酒店内的泳池和设施还算不错。
‍到达海滩
酒店的专属沙滩
白沙大海让人心旷神怡
阳光明媚,暴风雨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三亚的第二天,今天爸妈决定去蜈支洲岛,6点起床,7点吃完自助早餐出发,蜈支洲岛的票也是在途牛头天预定的,因为怕有自由行上的变数所以没敢太提早预定,但是前一天晚上预定时才发现如果提前2天预定是可以有班车接送蜈支洲岛的,下次去的朋友如果时间能确定好的话可以注意一下,领票很方便,凭身份证就可以到领票口取了。票价158元,比实际票价便宜10元,包括往返上岛的船票。爸妈舍不得打车,所以提前咨询了酒店工作人员,坐公交前往,虽然路程有点远,但三亚的公交车还算快捷舒适,乘车人数必须和座位相等,不能有站立的乘客,如果满员只能等下趟了,但几乎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公交车的座椅都比较舒适
公交车上也不忘留个纪念
  在酒店外乘坐25路公交-大东海广场下-对面换28路公交-总站蜈支洲岛,还算比较方便,就是路程有点远,大概总共要2到2个半小时,票价全程每人18元左右。到达蜈支洲岛后凭身份证换票,然后排队坐船上岛,坐船大概20分钟。
船舱内
蜈支洲岛码头
蜈支洲岛
码头前的红色老爷车
 蜈支洲岛植被繁密种类众多,既有悬崖峭壁又有碧海白沙,有人说来蜈支洲就是玩玩刺激性水上项目,那可能就有失偏颇了,其实岛上的自然风光也很让人陶醉,景物的设置也是别出心裁,爸妈因为年龄关系对水上娱乐项目只能欣赏,主要时间还都放在了岛上游览。像妈祖庙、情人桥、观日岩、观海长廊等都是风景不错的景点。
鲜艳的植被
笔直高大
来个合影
突然路过的大公鸡
路边的破旧渔船,似乎已经退役了
错综复杂的枝干
庙宇旁的植物似乎都有了些灵性
金龟探海
的确很传神
  金龟探海是天然形成的一块巨大岩石,常年被海浪冲刷,不仅整体像一只面朝大海的海龟,就连背上的龟甲也栩栩如生,最传神的是巨龟的左前方还有一条凸出的岩石,在海浪拍打的瞬间犹如海龟在奋力的爬行溅起水花,让人连连称奇,海龟属于大海,似乎它一直在凝望着自己的故乡,因为它属于那里。
蜈支洲岛原来的名字叫牛奇洲岛又名情人岛
情人记得要留合影哦
妈妈之前也有一只大乌龟陪伴,可惜它已英年早逝
蜈支洲岛的海水湛蓝
波光粼粼的海面
  在这里大海、礁石、阳光、悬崖似乎组成了一幅令人惊叹的浩瀚画卷,气势磅礴令人向往,大海尽头的岛屿依稀可见,天空、大海、海岸似乎融为了一体,让人不忍离开驻足远眺,这里的蓝天似乎是那么湛蓝,天空是那么清澈...
在围栏前拍照让人有种无限遐想的感觉,久久不愿离去
许愿墙
路旁的植被高低错落
有的高大的就像铁扇公主的芭蕉扇
卷起裤管踩在沙滩上,让浪花尽情的冲洗
清澈见底的海水,礁石随意趴伏在岸边
小石子和贝壳让海水白沙打磨的十分好看
同心锁
情人桥入口
情人桥
桥尽头的凉亭可以休息下,顺便看看周围的海景
让人依依不舍的海滩
宁静时的它更显美丽
水上喷气真人表演,似乎儿时的铁臂阿童木梦想成真
妈妈想用帽子把他接住
离别时的码头
游艇在静候客人
爸爸的鬼脸下似乎更多是意犹未尽
  自由行的朋友要注意时间,下午4点是最后一班离岛游船,爸妈就是赶最后一班,另外还要注意下公交车末班时间,因为三亚公交下班时间稍早,如果没赶上可就要打车了,在三亚你可以看到晚上的出租车几乎要比白天多一倍,爸妈在大东亚广场换车时还顺便去大菠萝超市买了些水果和一个救生圈,价格要比在亚龙湾便宜不少。
晚上大概7点多返回仙人掌酒店
  爸妈今天决定去大小洞天和南山寺,所以一早起床吃完自助早餐就出发了,在酒店外坐25路直达大小洞天,公交车费大概每人15元,车程1小时。
清晨的街道
  大小洞天票价每人135元,属道教文化风景区,以各种奇石、石刻、海山风景闻名,在这你既可以欣赏海天美景,也可以探知中国古代道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小洞天全景图
南极仙翁,古代神话中的老寿星
老子望海
不知看到了什么
怪石林立的海滩
爸爸又打扮的像特务似的了
沿着沙滩有很多休息区
电瓶车每人15元,可以循环坐,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建议选择
公路和沙滩都可以步行
妈妈估计想把海怪喊出来
幽静的小路,一边海浪拍打着礁石,一边青山直耸云天,让人惬意十足
美景怎可少了合影
远处的灯塔若隐若现
洞天福地
美丽的大海就在身后
寿石,拍照的游客很多
慈禧寿字碑
小洞天简介
小洞天旁的沙滩
海天一色的景致
小洞天
可以弯腰到里面
南海龙王别院
九九归一
  大小洞天的九九归一是由9只大石龟和1只小石龟组成,为了纪念1999年澳门回归,龟在道家文化里象征着长寿,每个石龟表情各异,憨态可掬,也体现了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寓意。
大石龟萌萌的表情
有的石龟表情也很严肃
路旁的椰林和草坪
盘根错节的枝干
椰林映照下的小路格外幽深
随处可见的茂密植被
地上长的椰子-哈哈,走近才看出是假的
休闲座椅
树上的椰子还是青的
价格不贵消暑解渴
  南山文华苑是国内近50年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建筑风格仿盛唐时期,居山面海,依山就势,气势恢宏,让人感觉清幽静朴又不失宏伟肃穆。南山寺成人票价150元,从大小洞天选择了打车到南山寺,要不得走上一阵,10元也不算贵。
南山寺门口
可以敲钟
学学佛教手势
祈愿池
长寿门,传说从这个门一进一出便可长命百岁
天竺圣迹
尼泊尔式建筑
小象栩栩如生
南山寺
海上观音为三面观音雕像
一侧的礁石海浪澎湃
  南山文化苑可以称得上佛学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在这里每处景致都让人注目凝视,心中有着一种敬畏,但又深深被周围的青山大海所吸引。爸爸妈妈一直游玩到最后一班25路公交车出发返回亚龙湾,谁知末班车在“海月广场”站就停驶了,还要倒一趟公交车回到酒店,但海月广场交通十分方便,很多车都是亚龙湾海底世界。爱玩的爸妈又偷空在海月广场的沙滩看了夕阳。
海月广场沙滩
海月广场,很多当地人傍晚也会来这休闲
已是夕阳西下
  爸妈回到仙人掌酒店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早上已经跟前台办好了退房手续,行李寄存在了大堂。亚龙湾的第二家入住酒店爱琴海建国酒店距离仙人掌很近,由于天气很晚爸妈打车10元到达,赶紧办理入住早点休息,结束一天充实的行程。仙人掌属于近海酒店,爱琴海属于临海酒店。
爱琴海酒店房间
厨房设施一应俱全
冰箱也是柜式的
房间面积比仙人掌大了很多
 今天的三亚天公不作美,一整天都是阴雨绵绵,本来爸妈计划去天堂森林公园,看看非诚勿扰2的拍摄地,森林公园就在仙人掌酒店的山后,公交车2站就能直达非常方便,但雨水会让山路湿滑容易发生危险,计划只好搁浅了。爸妈决定在酒店休息一天,早饭后跟爱琴海酒店的免费班车去第一市场和步行街看看。
亚龙湾阴雨中的清晨
  爸妈的房间在6层,房号8616,视野算是比较好了,可以一览海景和酒店内景色。房型是豪华开放式海景套房,房间的空间很大设施齐全,包括:‍‍液晶电视、大床、沙发、餐桌、空调、柜式冰箱(冷藏和冷冻)、洗衣机、微波炉、开放式厨房、洗手间、海景阳台、阳台按摩大浴缸等。每天还会赠送一盒精致的小饼干。
小雨似乎把酒店每处景物又冲刷的格外清亮
‍‍
‍‍小桥流水‍‍
阳台的按摩浴缸
  早上爸妈先去吃早餐,餐厅供应时间从6:30到11:00,对一早出去玩和爱睡懒觉的朋友都不耽误,早餐自助形式,种类可以说是十分丰富,从饮料到主食到副食到水果非常齐全,如果你起的晚午餐都省了,用爸妈的话说就跟吃正餐一样,饮料有橙汁、苹果汁、咖啡、牛奶等,主食有包子、炒饭、油条、馄饨、牛肉面等,副食有清炒蔬菜、凉菜、咸菜、炖牛肉、炖排骨等,水果有橘子、香蕉、西瓜、哈密瓜、杨桃等,而且还有各种饭后甜点,特别适合爸爸的口味,多大了都还像个小孩喜欢吃甜食。
酒店大堂休息区
雨还在下
从大堂通往客房区的小路
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
  天气不好也不能游泳,爸妈决定跟随酒店的免费接送大巴去第一市场和步行街看看,上午9:00-11:00往返第一市场的大巴准时出发,爱琴海酒店不仅豪华套房的房型连很多普通房间都带有开放式厨房,可以说是酒店的一大特点,在旅途放松的过程中还能惬意的做上一顿可口的美味也是一种享受,亚龙湾属于三亚旅游繁华区,在这里如果吃一顿海鲜大餐价格肯定也是不菲,所以开放式厨房的设立也给客人多了一种选择,而且各人的口味有所不同,这样便可以简单的烹饪出自己喜欢的味道,厨房有了,材料就是最重要的了,所以海鲜菜市场的班车便孕育而生了,绝对是一项人性化服务。因为当天小雨不断,大家的采购热情可能也打了些折扣,一辆大巴车上只有6、7个人,但司机的服务仍然不打折扣,全程都很热情,车程大概不到1小时,第一市场是三亚最大的海鲜副食品市场,在这里你可以任意挑选各类生猛海鲜,海鱼的种类也十分丰富,还有各种蔬菜和副食,在市场各种海鲜和鱼也都提供半成品加工,对厨艺不佳的朋友肯定是福音了,回酒店后再自己简单加工下就可以了。酒店房间内的厨具、餐具一应俱全,各种佐料如:盐、糖、酱油、食用油、醋等都可以打电话到前台让服务员送来,非常周到。
市场外的运河
雨水在外出的这2小时中很配合的停了下来
手提的塑料桶是酒店专门给客人买海鲜提供
雨停了心情也好了起来
  市场外还有一个渔港码头,很多供货的渔船也都停在了这里,有时间也可以去逛逛。记得别晚了大巴返回时间。
天空依然阴沉
还停靠着几艘游艇
渔船密密麻麻排列紧凑
港湾内一派平静和谐的气氛
很多渔民就在船上起居生活
  下午的雨还是一直在下,爸妈又跟着班车去了趟步行街,主要就是商业街和餐饮,有购物需求的朋友可以去那里看看。可以买点纪念品之类的,要比景点里便宜一些,下午只有爸妈两个人,享受了次专车待遇,大巴车下午4:30返回。
在阳台座椅休息一下
因为下雨酒店内活动区空无一人,多了一分沉寂宁静的感觉
房间外墙也布满了鲜花
大海远山尽收眼底
房间内的开放式厨房和餐桌
客厅
妈妈中午下厨在亚龙湾也大展了下身手
朦胧的海天一色
  雨一天都没有停,傍晚还有些大了,海浪也愈发汹涌起来,夹杂的雨水猛烈的拍打着海滩和礁石,气势磅礴让人有些生畏。看看雨中的海景也别有一番情趣,虽然是套房但房间中并没有隔断,会客厅、卧室、厨房都在一个开放空间,显得空间更大视野更开阔。把阳台的按摩浴缸放好温水,切杯茶、倒杯果汁,让身体尽情的舒展,远眺大海的尽头,想想这幅画面都惬意十足,阴沉的天空一点不减少亚龙湾海景的魅力,天空阴雨绵绵,海面波澜涌动,似乎海水少了些在蓝天白云下的蔚蓝,但更多一些它原本的颜色和自然的魅力,海水借着大雨更加凶猛,岸旁的椰树随风摇曳,但海面上的大小船只仍在奋力的航行,让看久了都市的繁华霓虹和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父母能在这里度过几天自然而又悠闲的时光真的很好。
 最后一天的清晨雨终于停了,但天空依然阴沉,爸妈吃过早饭后先去爱琴海的私属沙滩游泳,然后便在酒店内玩耍,酒店的沙滩环境和设施都很好,除了可以享受海水沙滩外,各种水上娱乐项目也很齐全,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成团的没穿泳装的游客参观,询问后才知道这里原来就是有的当地一日游团行程所列的亚龙湾沙滩景点,看来还是小有名气。
酒店内私属沙滩提示牌
不会游泳的老妈只能扶着缆绳逐渐深入
爸爸已被巨浪吞没
休息区的吊床
在这可以慵懒的躺一会,吹吹海风,享受下惬意的午后时光
  爱琴海酒店属地中海建筑风格,在这里不管是建筑还是陈设还是布景都散发着异域风情,仿佛把你置身于地中海的古希腊神话中。酒店中泳池分为深水区、浅水区、儿童区、按摩区,泳池旁的休息区也风格各异,园中植被错落有致、鲜花盛开,连小朋友的活动区也设计的别具匠心,让人流连忘返、赏心悦目。
泳池旁的圆形沙发,可供两人一起休息
泳池中也有吧台和休息区
泳池寂静而幽深
让人感觉宁静惬意
地中海风格的建筑
建筑、植被、泳池周围景物的完美结合
感受一人独享的时光
爸爸早已按耐不住
爸爸年轻时就是游泳好手
随时可以在绿树鲜花中休息一会
在如画的背景中畅游
老爸依然身手矫健
妈妈又跑到泳池中间,最后还是爸爸帮忙推了回来
泳池的按摩座椅
再见亚龙湾
再见三亚
爸爸妈妈俨然晒成了两个小黑人
  下午离开酒店去往机场,爱琴海酒店内就有直达凤凰机场的机场快线,大巴会开进酒店,大堂的工作人员还帮爸妈把行李送上车,真的要离开了心中很多不舍,再见三亚,再见亚龙湾。
  开心快乐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但分别的时候却又彼此牵挂,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莫过于此,我和老婆每天都要跟爸妈打很长时间的电话,问问今天去了哪里、吃的是否可口、别舍不得花钱、到哪都打车、游泳注意安全、有事随时打电话给我,等等这些似乎都是爸妈在我们儿时嘱咐的话语,想想真是意味深长,小时候的我们整天缠着爸爸妈妈,只要站在他们身后就觉得安全,现在的爸妈就像两个返老还童的孩子,有我们在他们就会觉得踏实就会高兴,哪怕是一个电话。虽然他们还喜欢为我们操劳,还认为自己年轻力壮,还把我们当作孩子,但他们的脚步已经比原来蹒跚了许多、反应缓慢了很多、话语啰嗦了很多、就连记性也差了很多,然而这些都只会让我和老婆更爱他们,我们希望能做爸妈以后人生路上的私属导游,为他们定制只属于幸福的旅行,让每一个地方都留下我们一起的足迹,父母的养育和无私奉献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报答不完的恩情,但哪怕只能回报万一也是我们的一种幸福,偶尔的开心就能让他们满怀欣慰,以后我和老婆会记录下爸妈的每次旅行,留作封存的记忆,希望他们永远健康开心,即便他们再苍老瘦弱也是我们心中永远最英俊美丽的爸妈。
  最后感谢途牛网和游记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以及每位浏览游记朋友们的鼎力支持,有了你们才是让我和老婆把旅行记录一直写下去的强大动力,再次感谢大家。

本游记著作权归@执手前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