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鹰行——我的前言自述

【这次旅行的由来】

经历城市:雁荡山
【本文作者的自我介绍】

@真主雄鹰

90后职业旅行家、旅游撰稿人、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师、旅游自媒体

擅长:①景区、酒店、民宿、餐厅网络推广

②东南亚各国及中国华北、华中、西南、东南等区域旅行路线与策划

③ 各种常规、非常规旅行方式

个人微信:zhenzhuweilin

新浪微博@曾经感动她(粉丝10W+)

微信公众号:商丘人的旅行故事

已入驻搜狐、网易、乐途专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飞猪(原阿里旅行)等40家知名自媒体、OTA平台。

曾获荣誉:

中国旅游自媒体联盟成员

PLEC波罗环球旅行家俱乐部成员

百度旅游首席特邀旅行咨询师 兼(华中)地区旅行咨询师管理员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兼 旅游灵感导师

去哪儿聪明旅行家 兼 酒店试睡师

驴妈妈、途牛、同程、棠果、我是达人网旅游达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小伙伴,咨询、合作、闲聊请联系我咯~

攻略、鹰行——行程、器材、衣食住行等详细攻略

【行程安排】

Day1 搭乘火车:温州-雁荡山

08点21分到达雁荡山站 山海经民宿接站

12点 在山海经民宿就餐

14点 游览大龙湫

Day2 08点游览灵峰

14点游览灵岩

Day3 08点搭乘公交车前往雁荡山站

【摄影器材】

考虑到这次旅行应该涉及到拍人像或小景,我特意拿了宾得K3和广角定焦头及佳能60D和小痰盂定焦头。其实应该准备一个长焦头的,这样拍活动、景色、妹子都更合适,但是笔者16年时候把长焦出了,然后一直没有再添。
相机:宾得k3
佳能60D
镜头:宾得DA21mm f3.2 (宾得挂机头)
佳能50 F1.8(佳能挂机头)
手机:苹果5S (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电池、摄影包

【交通】

温州至雁荡山火车:

雁荡山有分南、北、中雁荡山,目前一般所说的雁荡山都是指北雁荡山,由于景点比较多,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去北雁荡山玩。到北雁荡山的话,可以直接在温州南站乘坐动车就能到雁荡山站。

温州至雁荡山汽车:

你可以在新南站买温州到乐清的车(这个班次多,5分钟就一班了。到那大约一个小时或者再多十来分钟,票价18元),到终点站后,就在同一车站换乘乐清到大荆的车(中途到雁荡山车站下车,这样大概40分钟,票价9元)

雁荡山景区内交通:

景区规模比较大,景点比较分散,建议搭乘2路公交车即可,这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达雁荡山大部分景点。

【美食】

推荐雁荡山山海经民宿

【住宿】

雁荡山住宿:山海经民宿

房型:望月(标准间)

价格:461元 网络预订(非节假日价格、含双早)

电话:15168775828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松溪路E栋-1号

从地理位置来看,该民宿除了刚好位于雁荡山八大景区的中心点,往左依次是显胜门羊角洞、南阁古村落、五虎山漂流、沙门岛等小众景点;往右依次是灵峰、灵岩、大龙湫等知名景点,从景点步行前往月光小镇、白溪古街更是近的离谱,仅不到1公里。
【门票信息】:

雁荡山景区分别售票,但也有组合售票

大龙湫、灵岩、灵峰(夜景)套票:150元

(景区高清地图)
【注意事项】

1:雁荡山属于老牌景区,无论是动车还是汽车都很方便,当然自驾更合适。

2:旅行自然少不了自拍,在雁荡山旅行建议准备一套适当的衣服,如果没有,建议简单舒服即可。

3:由于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建议准备帽子和防晒霜,女孩记着带伞,免得旅行回来,却变成非洲人了。

4:游览景点期间,建议把行李存放在酒店,不要背着。如果不想寄存宾馆,也可以寄存在附件的商店里,大都提供存包服务,存放一天也就是10-20元不等。

5:雁荡山商业化稍微严重,不要过于相信当地贩子,尤其是景区门口的商贩,还是存在宰客现象的。

6:在雁荡山就餐尽量选择所在酒店的餐厅就餐,一般住宿的酒店都提供餐饮,个人比较推崇山海经民宿的菜肴。

7:雁荡山景区很大,建议要用3天时间游览的,从5月开始,到8月下旬为止,天气逐渐开始炎热了。两天时间的话,就可以在过于炎热的时候选择性的返回酒店休息下~

第1章节、 雁荡山105景点里面,究竟谁才算是NO1?

一、《琅琊榜》引出如画雁荡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英奇才。

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大龙湫
雁荡山除了是三山五岳之一,还是前阵时间热播电视剧《琅琊榜》的拍摄地。回想《琅琊榜》剧终,只能痛呼一声:“从此,世间再无梅长苏”。回想梅长苏初登场,浩浩江面上,茫茫白雾里,一曲笛声悠扬先至,一叶扁舟悠然而来。长苏一袭白衣,恰如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却又锋芒毕露。
我也曾无数次在午夜梦回时分,梦回那琅琊阁,今天终于来到了《琅琊榜》的拍摄地——雁荡山,只愿遍游剧中“引无数英雄尽折腰”的如画江山。
二、大龙湫瀑布之前的景色

对雁荡山有所耳闻的小伙伴都知道,雁荡山景点众多,单单是景点就有105个之多。而这么多景点,时间有限的小伙伴怎么选择游览就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了。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雁荡三绝”“二灵一龙”之首的大龙湫。
大龙湫
初识大龙湫,是屹立在涧水之中的剪刀峰,此峰在雁荡山102峰中以秀、奇见长。明朝弘治年间进士朱谏曾称赞剪刀峰为“峰之最秀而奇者也”。剪刀峰秀在有水相伴,奇在移步易景。
从大龙湫谷口直到大龙湫瀑布前,一路上剪刀峰千姿百态的造型就不少于八种之多,因此有游人夸赞说“百二奇峰各不同,此风变化更无穷。”也就是说从不同角度看这座山,它有很多种变化的。
站在游人步道,抬头仰望拔地而起的剪刀峰,犹如形态逼真的鳄鱼。继续前行,至竹桥一侧,也就是观望剪刀峰的最佳位置了。从这里遥望峰顶,中间可以看到缝隙,因为它很像用来剪枝用的剪刀,所以才被称剪刀峰。
大龙湫
往前继续行走,剪刀峰裂缝的右侧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一位少女的模样。她脸朝右前方,眉毛、睫毛依稀可辨,身上还着披风,因而当地人将它称之为“昭君出塞”。
再往前走,前面山峰右边有一高一低两块小岩石,其中小的那块很像狡猾的狐狸,对着老虎假笑,而大的岩石像老虎,一脸怀疑,因而这里的两块岩石又被称为“狐假虎威”。
其实如果是从科学意义来讲,剪刀峰是属于火山喷溢的流纹岩,这种岩浆从火山口中以比较平静的方式溢出地表,后经过断裂切割,周围岩石崩落称为孤立的孤峰,而中间的裂隙则是流纹岩的柱状节理。也就是这鬼斧神工般的裂隙造就了一峰为二的剪刀峰。
三、大龙湫瀑布详解

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大龙湫瀑布。提起瀑布,大家可能很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北美洲尼亚加拉大瀑布、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它们均以宽度誉满全球,但是落差与大龙湫相比,前者只有大龙湫的1/4,后者也只不过1/2。单级落差197米的大龙湫与贵州黄果树、山西壶口、黑龙江吊水楼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瀑。
这条瀑布为什么叫“大龙湫”呢?据说它名字是有来历的:这瀑布像一条隐藏了头和尾巴的巨龙,倒挂在水池里喝水。大龙湫的水是从198米高的山顶上泄下来的,瀑布一年四季都不一样,在秋天和冬天,雨水很少,瀑布如珍珠一粒一粒从天上掉下来;夏天,特别在大雨后,瀑布排山倒海一样。
大龙湫
至于“湫”这个字的解释,康熙字典是说“悬瀑水曰龙湫”。据说大龙湫水多的时候,甚至可以直捣龙潭,势如排山倒海,声如雷霆怒吼,数里之外,都可以听到。难怪康有为感叹说“龙湫之水天上来。”

第2章节、自古灵峰必黑夜,我言白日胜黑夜

一、闻名遐色的雁荡三绝——灵峰

来过雁荡山的朋友都知道,灵峰与大龙湫、灵岩号称雁荡山绝。这里朦胧的夜景绝对堪称一绝,而这里的夜色也是游人们常常津津乐道的。
灵峰景区
有句俗话叫做“一片风景就是一片心景”,在夜景极为成功的灵峰,为什么日景就偏偏被忽略了呢?所以呢,笔者今天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为大家隆重介绍白天的灵峰。
二、“真主雄鹰”读懂“雄鹰敛翅”

灵峰的第一处景点叫做合掌峰,观赏这座山峰的最佳角度是站在灵峰饭店西南角。在那里仰望,可以看到灵峰和依天峰的峰顶微微凸起,浑圆而高耸,恰似一对丰满的乳房,因此又叫做“双乳峰”,当地人又称之为“东方维纳斯”。
灵峰景区
往前稍走几步,双乳峰又变成了一位身着旗袍的苗条少女,面容郁闷,凝思远望,当地人称之为“相思女”。再走到灵峰饭店的屋檐下,背对着饭店朝外,将头稍微倒仰一些,又可以清晰的看到仿佛真的有一只体型硕大的雄鹰,正收敛着翅膀凝神贮望着远方。
或许是因为笔者的笔名刚好叫做“真主雄鹰”的缘故。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造型无疑就是这个“雄鹰敛翅”。
据说观赏“雄鹰敛翅”的这种独特观看方式,是著名的文人郭沫若先生意外发现的。据说上世纪60年代时期郭沫若先生刚好在灵峰中住宿,傍晚时候酒足饭饱以后摇摇晃晃地出了门口,突然头一倒仰,见到此景,挥笔写了一首小诗:“雄鹰踞奇峰,清晨化为石。待到黄昏后,雄鹰看又活”。这首小诗不仅道出了“雄鹰敛翅”的昼夜差异,也道出了灵峰山峰的神奇之处。
灵峰景区
三、从民谣中品味别样灵峰

在雁荡山地区有这样一段广为流传的民谣:“牛眠灵峰静,情侣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这四句话完整、清晰的概括了灵峰其余的几大看点。
先来说一说“牛眠灵峰静”。在不远处的山巅上,仿佛有一头老牛在昂首向东,好象在等待着什么?这其中有这样一个民间传说:在很久以前,雁荡山脚下住着一个贪婪的财主。财主家中又有一位失去了父母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玉贞。
灵峰景区
小玉贞白天给财主放牛,晚上跟老牛睡在一起,冬天老牛用身子给她御寒,夏天老牛用尾巴替她赶蚊子。就这样小玉贞与老牛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感。转眼间“十八的姑娘一朵花”,小姑娘长得的非常标致。
一天晚上,财主带着家丁,到牛棚里想把玉贞姑娘抢来做小妾。此事被惊醒的老牛知道了,趁着财主还没到达,老牛驮着姑娘抄小径便跑,可跑到前面的山巅上,却已无路可逃,后面是就是追赶的财主和家丁,前面是悬崖峭壁,怎么办呢?
这时老牛显灵了,对玉贞说:“姑娘,你站在我的角上,我用角送你到月宫去。 ”没等姑娘答应,老牛便忍痛把角往前面岩石上一扣。只听“轰”的一声,老牛一只角断了下来,变成了弯弯的小船,把玉贞送到月宫,而老牛只剩下一只角,就好像是印度的独角犀牛,天天都在这里仰首遥望着月亮,思念着玉贞姑娘。所以每当皓月当空的晚上,这里便形成了“犀牛望月”;如果是没有了月亮,又可以称之为“犀牛盼月”。
至于“情侣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看到前面的山峰,是可以这样想象的:当夜幕降临以后,灵峰变得静悄悄了,只有一对情侣在月光下亲热的说着一些悄悄话。而一个调皮的小牧童却在不远处偷偷的看着这对恋人谈情说爱。这时在寻找孙子的老婆婆忽然撞见情侣,不好意思地把头转了过去......
行走灵峰,这一幕幕精彩的景象就仿佛在最美的瞬间永恒凝固在了这里,也永远定格在了

第3章节、揭秘雁荡山之谜——九层危楼

一、探寻雁荡山最神奇的灵峰

在雁荡山的东大门有这样一处景点,它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傲然于雁荡山105个景点之上,与灵岩、大龙湫并称为雁荡三绝。
北斗洞
这里洞穴众多,其中有两大奇洞比较出名,分别是——观音洞、北斗洞。观音洞隐于合掌峰中,洞内建有九叠危楼,建筑匠心独运,与天然洞穴完美的融为一体。每当太阳照射洞底大殿,一天才不过数分钟而已,真可谓是雁荡山第一洞天。
二、灵峰与依天峰之间的观音洞

灵峰景区内有两座巨大的山峰,右边的叫做“灵峰”,左边的山峰叫做“依天峰”,两峰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观音洞。前《人民日报》社长、无产阶级战士邓拓曾有诗赞美:“两峰合掌即仙乡,九叠危楼洞里藏,玉液一泓天一线,此中莫问甚炎凉。”
北斗洞
观音洞最早是唐代高僧善牧修行的地方,洞内建有九层楼阁。入洞口处是天王殿,天王殿也是观音洞的第一大殿,里面供有佛教四大金刚,殿后有377 级石阶,直达第九层大殿。第九层大殿内供的是观音菩萨,两旁是十八罗汉,岩壁上塑有三百罗汉。
此外,从第8 层楼左壁往洞口看,可以看到一尊非常迷你的观音佛像端坐在莲台上,因为造型小巧,又被称为“一指观音”。
观音洞洞顶有泉水三束,分别叫做洗心、漱玉、石釜。洗心泉从洞顶左侧石罅中滴入洗心池中,水质极清。漱玉泉在天王殿后,泉水从洞顶洒下,在阳光照射下,五彩缤纷。石釜泉在漱玉泉后面,水从釜形洞顶石缝中涓涓下滴,好像是一幅悬挂的珠帘。
北斗洞
三、伏虎峰一侧的神奇北斗洞

离开观音洞以后,左侧不远处就是雁荡山第二奇洞——北斗洞。北斗洞对面是伏虎峰,正是因为北斗洞洞口正对着伏虎峰,所以古代时候又被称为伏虎洞。后来因为道家礼拜北斗元君,才改名为北斗洞。
北斗洞洞口比较宽大,洞内比较浅,因而阳光照射也比较充足,洞内筑有四层道观,而这座道观也是整个雁荡山最大规模的。其中,灵霄宝殿是北斗洞的前殿,里面塑有玉皇大帝。洞顶有横石像是青龙入洞,被称为是"青石卧龙"。
北斗洞
行走在灵峰诸洞里,观赏着为数众多的奇妙建筑,骤然间有种怡然自乐的情绪在作祟。俗话说得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此地两者皆有,又有我这样一个闲人参观,倒不失为一处妙境。

第4章节、在最原生态民宿,品味山与海的故事

每个人旅行的目的都不一样,虽然目的和方式多种多样,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殊途同归的。

我一直觉得在旅行途中,选择一家好的民宿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因为与其说选择的是一个睡觉的场所,倒不如说选择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民宿的设计与陈列、经营者的趣味与思维以及民宿背后的故事都是值得去期待的……
雁荡山山海经特色民宿
初识雁荡山,是一家叫做雁荡山山海经的精品生态民宿。单单是民宿方面,雁荡山景区和别的景区似乎没什么区别,民宿没有100家也有80家,但大都是打着“民宿”旗号,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宾馆、酒店,外表或许光鲜、靓丽,却丝毫没有内在的深度可发掘……
之所以选择山海经民宿,是在于我以一名资深旅行达人的敏锐直觉发现了她所具有的特别。从地理位置来看,该民宿除了刚好位于雁荡山八大景区的中心点,往左依次是显胜门、羊角洞、南阁古村落、五虎山漂流、沙门岛等小众景点;往右依次是灵峰、灵岩、大龙湫等知名景点,从景点步行前往月光小镇、白溪古街更是近的离谱,仅不到1公里。
至于民宿本身的环境嘛,前面是竹林,后面是森林,又刚好位于狮子山山脚,无论是早上晨练、或者傍晚消食都有场地可以解决。而且距离公交车站、雁荡山汽车站恰好也非常近,既刚好感觉不到车站的吵闹,走路又不过5分钟就可以到达,真可谓是得天独厚。
雁荡山山海经特色民宿
餐饮方面,金老板的私房菜在整个雁荡山地区都颇有名气的,而且金老板有一个怪嗜好,除非是他家的房客,别的游人来店里吃饭向来是恕不接待的,哪怕是相交多年的好友,也照样不能破坏原则。
至于内部环境呢,山海经的15间客房每一间的创意和格局都是不一样的。我特意打听了下,原来金老板的女儿是一位设计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整家民宿的设计与装潢都是由她亲力亲为,熬了无数个黑夜才完成的杰作……
山海经民宿和别家民宿最大的不同是店里处处都是古董,在这里,清代、民国时期的古董就不下于十余件,而每一件背后都有着一段颇为传奇的故事。
雁荡山山海经特色民宿
诸如悬挂在大堂角落的三八步枪刺刀,据说金老板的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一位连长,在日寇入侵的时候,与当时所有中华男儿一样,毅然决然的辞别家乡,扛起武器,奋勇抵抗侵略,为捍卫民族独立与尊严抛头颅、洒热血。抗日战争结束以后,老人家卸甲归田,特意留了一把亲手缴获的刺刀以示纪念……
一楼通往二楼楼梯间做工精湛的木床也是不一般的。据说在明清时期,雁荡山当地有一张姓人家,他与当时的县令是刎颈之交的至交好友,那位县令曾放言说雁荡山这一带诸事都归张姓人家管理。因而张姓人家也曾盛极一时,这座木床就是张姓人家的晚辈赠送给金老板的。
最后悄悄的透露一下,这家民宿最古老的古董是一件宋代的陶器,就陈列在公共区域里,至于是什么,我就不透露了,请小伙伴们自行发觉吧,这样或许还会有一种寻宝的乐趣呢~

第5章节、在玻璃栈道上,妹子们都被吓哭了

一、对灵岩的最初印象

雁荡三绝,分别是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点,而灵岩正位于三绝之中,又被称为雁荡山的“明庭”。按古代词语解释,是古代帝王祭祀神灵的地方,也是指圣明的朝廷。
乐清灵岩景区
明朝的儿童启蒙书《增广贤文》上有这样一句话:“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步入灵岩,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钟鼓齐鸣”四个大字,左边整座大的岩石就像是一口巨钟,右边山顶上便是一个圆鼓。俗话说得好:闻钟鼓声,古刹也不远了。
不远处的灵岩寺在整个雁荡山都是鼎鼎有名的,该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号称雁荡山十八刹之首。据说在最鼎盛的北宋时期,不但惊动了当时的皇帝宋太宗,太宗皇帝特赐御书五十二卷,此外因为这座寺庙有百余座房屋,藏有经书千余卷,规模庞大,被当时的人们称之为“东南第一寺”。
二、游在灵岩,精彩刺激的灵岩飞渡

在游览灵岩寺的间隙,不经意之间才发觉悬崖飞渡表演快要开始了。据了解,悬崖飞渡始于二十世纪30年代.在清末民初的时候,当地村民们为了采吊兰,卖钱养家,就常常系着绳索,着沿崖壁悬空采撷。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逐渐的练出了一身飞崖走壁的本领。
乐清灵岩景区
在观众们焦虑的等待下,表演终于开始了,只见天柱峰展旗峰两峰峰顶之间,拉有一条绳子,随后表演就开始了。只见特技演员每当垂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来作一次飞跃。碰到可落脚的地方,便停下来喘息一会儿。他靠着崖壁跳着、飞着,像只山雀在啄食。等滑到一半多的距离,突然失手似的,双手一松,顺着绳子一溜到底。
随后,天柱峰顶的爆竹又响了一下,一个人倒吊在绳子上,用四肢攀援前进,一会儿坐起来像玩单杠似的连翻几个跟斗,然后是放鞭炮,再爬了一段,在半空撒下五彩缤纷的纸花,说是“天女散花"。接着是躺下稍息,一会儿又站起来,扬着小旗滑稽地奔跑着。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他跑上了展旗峰顶。
三、临别感叹,对灵岩的最终印象

从灵岩寺后的石阶沿阶而上,穿过林荫夹道,幽篁成片的树林,不远处就是隐龙嶂底的小龙湫,小龙湫单级落差约60米,飞瀑贴岩倾泻而下,直冲小龙湫潭。湫潭四周是参差的大块黑石,瀑水冲入瀑中,飞沫激流旋转,乱石间几股水流汇流而为“卧龙溪”。不禁让人想起了国画大师潘天寿写的:“一夜黄梅雨后时,风青云白更多姿。万条飞瀑千条涧,此是雁山第一奇”。
乐清灵岩景区
灵岩的终点站是卧龙谷,这里曾是《神雕侠侣》里断肠崖的取景地。此外,这里还有一条近百米的玻璃栈道,在这近百米的玻璃栈道上,采用3层夹胶钢化玻璃铺设而成,站在玻璃栈道上俯瞰小龙湫,气势极为恢弘。
走过玻璃栈道,眼前出现一片湖泊,湖中游着为数众多的红色鲤鱼,山影倒影在湖中中,颇有些波光潋滟的感觉。
恍然之间,在这个与《神雕侠侣》里的绝情谷高度相似的地方,不禁想起了杨过十六年的等候,他们的爱情总能让人为之坠泪。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乐清灵岩景区

本游记著作权归@雄鹰王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