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初识杭州,杭州与我不过是那苏轼口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不过是那儿时电视剧中《新白娘子传奇》的雷峰塔。也不过是那李商隐口中的“怅望西溪水,潺湲奈尔何”。
行走过的城市不说上百,少则也有半百,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就那么几座,杭州就是其中之一。自古便流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称,当我来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时候,并没有颠覆我对杭州的美好憧憬,一切都如想象中美好。

关于作者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各大旅游网站旅游达人,各自媒体平台作者,签约摄影师,酒店试睡员。
微信:785199895
微博:背着背包go
如需合作欢迎加我微信。

1day

从杭州驱车前往千岛湖,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一路上阴雨沉沉,车开到千岛湖地区的时候,漫山遍野的种着橘子树,道路两旁不时还有几个农民摆着地摊卖着橘子,作为一个嗜好吃橘子的人来说,这是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忍住不下车购买橘子的欲望。
在杭州的西部,黄山的东部,有一座县城叫做淳安。淳安县境内依山傍水,风景宜人,让人有点仿佛置身于桂林山水之中的感觉,亦或是越南的下龙湾。说到淳安不可不提的是境内最大的人工湖——千岛湖。千岛湖顾名思义就是由上千座岛屿星罗密布的分布于湖内,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泊,与加拿大渥太华西南200多千米的金斯顿千岛湖、湖北黄石阳新仙岛湖并称为"世界三大千岛湖"。
至于千岛湖不得不说的是1959年我国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拦坝蓄水,淹没了附近的村庄,其中狮城和贺城因离水电站较远,居民没预料到洪水来的这么快,所以都没有搬迁,一夜之间这两座始建于汉唐年间的古城从此淹没于世事。因在洪水到来之前贺城已做推平处理,所以普遍认为狮城保存较为完好。
经历半个世纪的沧桑历史,通过对这水下座古城六次下水探索,狮城终又重出世事。因姜家镇距离这座水下古城最近,再现狮城的地址便选择在了姜家镇,名曰文渊狮城。文渊狮城它复活了1400年前的文明,以活化打造为主要手法,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
从杭州到文渊狮城坐大巴需要在千岛湖转一次车:

一、杭州到千岛湖,大巴车站有三条线路可走1,杭州黄龙集散中心直达千岛湖阳光车站,票价每人38元。2,杭州钱江市场直达千岛湖阳光车站,票价38元。3,杭州西站到千岛湖客运中心下转8路公交车到千岛湖阳光车站,票价61元。

二、从千岛湖到汾口,上车后跟司机说在文渊狮城下。1、千岛湖客运中心:到汾口,一天8班,首班8:25,末班16:25;2、千岛湖客运北站(阳光车站):到姜家镇,一天2趟,13:50,15:20;到汾口,一天有22趟,首班6:20,末班17:50;3、千岛湖客运西站:到淳杨汾口,一天7趟,首班6:50,末班15:05;
车马自驾路线:

1、杭州-文渊狮城:
杭千高速-千岛湖支线-淳开线
2、上海-文渊狮城
沪杭高速-杭州绕北高速-杭州南互通-杭新景-千岛湖支线-淳开线
3、南京-文渊狮城
宁杭高速-在“杭州南庄兜出入口”直接上杭州绕城高速-袁浦出口-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
怀念,
无论是古城旧时的繁荣昌盛,
还是古城人曾经的勤恳付出。
在遗留的照片中,在记录的文字中,
隐约可见古城的身影。
这一年,那一年,
春去秋来不知不觉中已过半个世纪,
狮城慢慢的被世人所遗忘,
只在少数的狮城人中留下残痕的记忆,
只在陈旧泛黄的照片里存留一角一落,
只在历史的文献中存留一字一句,
却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留下一声遗憾的叹息。
文渊狮城再现了狮城千年时期的风貌,气势宏大,古朴典雅,粉墙黛瓦,鳞次错落,雕刻精美,脉传徽州文化之神韵。典型的徽派建筑,很有历史特色。景区规模不能与其他景区相比,游客也之甚少,也正因此,才显得格外宁静温馨。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留下的珍贵财富,能享受其中,我们应该为之欣慰。

2day

这一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昨天晚上我们住的地方在姜家镇上,从那里出发到洞头有四百多公里,因为乘坐的是旅游大巴,所以相对要慢很多,一直从早上开到了下午三四点,加上中间的休息和用餐时间大约花掉了七个小时。
洞头是属于温州市,由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组成,而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洞头的仙叠岩,因为当天的天气一直在下着雨,虽然到了洞头雨已经停止了,但是还是阴沉沉的,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灰灰的感觉,并没有能把仙叠岩的美体现出来。
仙叠岩的景观就是海滩、礁石、巨岩浑然成一体。还没到这里便听导游介绍,浙江的海,就是是在舟山,海质都是很差的,大多多是黄色的海水,要在距离陆地大约30海里外才会好一点。
硕大的天然块石堆叠成山,有仙人石、观音朝拜、十二生肖、仙女背金童等奇石,屹立海中。传说巨石为神仙所叠,所以就叫做仙叠岩。
仙叠岩下鼓浪洞,是一条狭长深邃海沟,大浪冲刷,波涛上涌,声如巨雷。仙叠岩景观富有层次,有“海上盆景园”之美誉。风景优美,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巨石摩天,危石层叠,险峻多姿,蔚为奇观,是听涛、观海、冲浪、赏石及沙滩浴的绝佳处。
在仙叠岩游览过后,已为时不早,今天一天的时间几乎都是在车中度过的,显得有些单一,好在来到了仙叠岩这样的景区,让我豁然开朗,把舟车劳顿,抛掷脑后了。晚餐也是在洞头吃的,这里的饭菜以海鲜为主,口味也偏淡,对于我这样一个不辣不欢吃重口味菜的湖南人来说有些许不适,但是能尝到各地不同的美食还是不错的!

3day

这次的行程是先去到最远的地方,就是一路往南开到这次最远的目的地,然后再回过头一路向北玩,所以前面一两天因为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坐车的时间也都是很长的,今天虽然没有昨天7个小时的车程了,但是还是要开4个小时,从早上开到了中午。
千年曙光园位于台州市石塘,在石塘方圆四五平方公里的山岙里,全是那种“屋咬山,山抱屋”的石砌建筑,有的干整重叠,有的突兀而了,三五成如群,高低有序,极富节奏感,构成一个迎风搏浪的石雕群体,充满阳刚之气。
最具代表性是三层或四层的石堡楼,用长方形石料,极工整地拼叠而成,造型犹如一座座欧洲中世纪的城堡石塘。
后山石屋,屋咬着山,山抱着屋,石屋、石路、石墙随地升降,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色彩协调,形态千姿百态,带着一股阳刚和粗犷之气,构成独特的石雕群。

4day

前面两天的行程一直都是处于在赶路的状态,好在今天是处于返程阶段了,行程中的景区也安排在一块,这样就不需要坐很久的车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风景上。
蛇蟠岛作为浙江省台州市的第二大岛,岛上因为长期受采石影响,留下了很多山洞,所以也被叫做千洞岛。而在蛇蟠岛最有趣的便就是那海盗村了,各位看官下面就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去领略一下蛇蟠岛的前世今生吧。
蛇蟠岛其实在很久以前一直被海盗占据,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祖师爷”孙恩、“蛋民先祖”卢循、“海精”方国珍、“净海王”王直、“万船之王”郑芝龙。其中郑芝龙是郑成功的父亲。
“道不行,乘槎浮于海;人之患,束带立于朝。”官府的海禁和压迫,将渔农工商逼上绝路。他们在山海间会盟,前仆后继,在东海历史上,演出了一次次波澜壮阔的海上农民大起义。每停驻一处,无论是一座雕像、一幅书法、一张行军图都在讲述着他们的故事,“盗亦有道”是他们人性中最闪亮的一点,虽身为海盗但帮规里依然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不得私自占有掳掠来的妇女,凡对妇女施暴或强占为妻者,格杀无论。
这些坑坑洼洼的洞便是从前采石所留下来的痕迹,似乎在向到访的人们讲述着那一段沧桑往事。据导游介绍我们所站着的地方与对面的山本是相连在一起的,后面因为发洪水,在这里开山挖石,筑堤坝,才阻挡了那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
西方传统鼓励海外经商和殖民掠夺,许多国家和民族以当海盗为荣,视海盗为海洋勇士。这种传统看法至今普遍存在,英国还特设海盗节纪念。
海盗村其实真的很大,在里面兜兜转转了很久,因为山石溶洞错综复杂,要不是因为有灯光照明和路标指引,不熟悉这里情况的人,可能还会迷路。
古洞人家因包定的诗“野人家住神蛇顶,石骨撑空芒射日”得名,展示千余年来古代工匠,山野岛民和海盗洞居生活的场景,让你体验海岛民俗以及先民征服自然的顽强意志和聪明才智。
上午在蛇蟠岛游览了一上午,在附近吃过午饭后就来到了大国清寺,说是也巧,我们来的这一天恰逢大国清寺建庙1420年庆典,不小心还蹭上了一个盛大宴会,真是幸会!
国清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
这座塔名为隋塔,是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受菩萨戒而建造的报恩塔。是浙江省最高的高塔之一,因遭火焚毁飞檐斗拱,形成现在所见到的四周空洞。
七佛塔,在寒拾亭前,俗称“七支塔”,也称迎宾塔,是为纪念“过去七佛”而建,他们分别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
因为这一天是1420年的建庙庆典,应邀了全国各地的僧人到此一聚,来的游客也要比以往多的多,为了安全起见,寺庙内外都有警察在维持现场的次序!
说到国清寺,它的来头可不小,在佛教中的地位也是数一数二的了。它是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学过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日本的鉴真和尚吧,当年鉴真东渡日本就来此朝拜国清寺。后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天台寺可谓是闻名中外呀,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5day

今天是这段旅程中的最后一天,去到的地方是宁波鸣鹤古镇,从天台县到鸣鹤古镇车程大约在3小时左右,相比头天的动辄七八小时来说真是鸡毛蒜皮。毕竟对于一个经历磨练多了的人来说,那些鸡皮蒜毛的事也已经不叫事儿了,人生就是要多磨练,当你经历的事情多了,你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在不断变化,这就是旅行,旅行不单单只是玩,它还可以激发人的行者思想,打开自己的眼界,培养自己处事的方法。
鸣鹤古镇与我以往去过的江南小镇沿河而建不同,在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这也是鸣鹤古镇与其他江南小镇之别吧!
古镇依山成街、因湖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
建筑可以是激昂的,可以是静谧的,身临其境的人也会受其感染,如果你懂它,也可以跟它保持一样的或悠长、或昂扬的呼吸节奏,比如壮丽浩瀚的岳阳楼记,比如古朴悠然的醉翁亭记,都是因美好的建筑,激发的美好的情绪,并以建筑为传导,向天地自然发出对生命华美的赞叹。
美好的建筑有它的旋律,有它的韵律,有它富有张力的生命力,红楼梦在大观园一章节中就将中国的文学、绘画、诗歌、书法、音乐、宗教、哲学、理念等等。通过建筑向我们呈现总结来三个字:真、善、美。
鸣鹤不仅以历史悠久见著,而且以人杰地灵闻名。自东晋始,在这片土地上以虞叶望族为首的名人志士辈出。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一千多年来,鸣鹤名人荟萃,独领风骚,其中亦不乏关爱乡里、造福桑梓父娇之士。宓式菲彰孝的畜搁畔畲帜慷经义塾、叶鸿年辖滞的抓亡敬乐眷大小学以及叶启宇的慈航医院等,为发展故乡文化教育事业创造了契机,为乡人带来了众多福音。
古镇有许多建筑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着背包g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