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合作联系、情感热线:微信huchichi1、微博@huchichi;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直播自驾行程,欢迎关注】

写在前面

十一期间正是一窝蜂出去玩的时间,所以走八达岭高速出京还是比较堵车的,拥挤的车流在过了八达岭后就开始稀疏了。来时看到提醒,说是呼包高速段个别服务区有时会无92汽油,结果还是不太确切,前面觉得没开多远就没有急着加油,结果到了离呼和浩特时最近的那个服务区没有92汽油,然后呼和浩特到包头的两个服务区不但没92的,其他标号也没有。没办法不敢再跑了,只好在哈素海出口下高速,结果也是找了两个加油站才加到油。所以,开到400左右就要注意把油加满,否则可能就会碰到麻烦。另外,这条线最好带个20升的备用油箱,特别管用。我们去的时候由于闹运会的运后反应强烈,北京的油站以及一路的高速加油站都不给备用油箱加油,于是只好哈素海出口下高速到国道旁的加油站才加上。
额济纳旗

行程预览

出发

睡懒觉出来的太晚,快十点才在清河收费站领卡上京石高速,因为加油又下高速走了一段国道(哈素海到包头)耽误了1个小时,所以到巴彦淖尔(临河)已是晚上9:30了。全程高速910公里。巴彦淖尔在高速上没有路标,只叫临河,到了临河西就只有下高速了。一进市区,挂着“巴彦淖尔欢迎你”的大标语,很亲切。内蒙的地名比较乱,其实全国都有这种情况,地图和实际地名包括路标往往对不上号,一定要多加注意。
去额济纳玩加油要注意一点,能跑500公里以上的油箱基本不用带备用油。出北京高速400公里左右加一次,然后呼和浩特、包头、临河这一段防止没93的油或干脆没油(车多加完了),临河东下高速走绕城时再加满。这时又走了500公里,到乌海还有200多,乌海下高速有油站最好加满,到乌力吉还有300多,乌力吉有中国石油油站,再到额济纳360多,额济纳有两个中国石油油站和一个私营油站。总之,高速没油就下来国道加,加完再上高速,国道到处都是油站,有时连续十好几个。
高速堵车时在路边看到一座新修的小庙,这是第一天赶路看到的唯一景色。
乌海

翻越阴山

北京开车去额济纳有三条路。
第一条,临河—乌海—乌巴公路—巴音呼都格—张查公路—查哈尔—S218—乌力吉—S312—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条路远一点,过路费多一点,但是最好走,反而最省时间,注意看路标的话也不容易走错,大力推荐这条。注意,要在京藏高速乌海市乌斯太出口出来,上乌巴一级公路过巴音呼都格收费站23公里加油站处右拐,走张查公路,在169公里路桩右拐往吉兰泰方向(巴音呼都格收费站后拐往吉兰泰路口容易开过,注意慢行),于188公里路桩处右拐往S218和吉兰太方向,过查哈尔收费站后3公里左拐进入巴吉公路,过乌力吉后进入S312道直抵达来呼布镇。
第二条,临河—磴口—向西到哈腾套海—敖伦布拉格—哈腾乌苏—吉兰泰—下行到达吉岔路口—上行到乌力吉—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条路除哈腾套海—敖伦布拉格路段正在铺路以外其他路段皆为柏油路,路况相当好(那段路据说去年底已经铺好)。据说这条路近一点,但是因为我没走过,感觉上也近不了多少。但是走着条路有一个好处,据说在敖伦布拉格附近靠近阴山有一个景色可比云台山的红石峡谷,景色相当迷人,俗称西部梦幻峡谷。所以值得一试,如果确实不错希望能有人宣传一下。
第三条,巴彦淖尔—陕坝(杭锦后旗)—三道桥村、和平村、太阳庙村—S312—穿越阴山—乌里吉—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条路最近,费用最少,到额济纳全程只有580公里,只在出临河收10元过路费(高速也比到乌海近200多公里,省60元钱),但是路况特别差,从杭锦后旗一直到乌里吉都是砂石路,小车不好走,反而最费时间,到乌力吉才有加油站。但是,如果想欣赏一下险恶的、宛如地狱的阴山,车技好,可以尝试一下。
马上要修一条巴彦淖尔(临河)—额济纳—哈密的高速,已经列入规划,到时候再去,一天就可以从北京开到额济纳了,两天开到新疆乌鲁木齐,爽歪歪。
注:这是很久以前的攻略,听说以前距离最短但是最难走的第三条路现在好走多了,沿途还有景点,据说是一个石头的大鸡鸡,大建议大家一定要走这条路,阴山是天然的地狱景观。
阴山
我们那时不幸的走上了这坎坷的第三条路。主要是受了临河宾馆老板的误导,他说这条路原来是战备路,地图上没有,以前他走过,很好走,现在估计修得更好了,走着条路没问题。我们也看地图上标的是S312省道,最近,就上了这条道。还特意早起,准备到杭锦后旗问问交警,再考虑走不走。但是因为起的太早了(不睡懒觉也有坏处),根本没看到交警,但是问了几个当地司机,都是一问三不知。
从巴彦淖尔到陕坝(杭锦后旗)后,依次过三道桥村、和平村、太阳庙村,路还行,但是过了太阳庙村后就开始就没有柏油路了,又问了个客运车司机,说是刚有很多玩的小车过去,于是更放心了。头几十公里虽然是土路,但路面压得又平又实,开着很爽,和柏油路没区别。所以特别误导人,我们还以为都是这种路呢,放松了警惕性,等发现路实在不好走也不好回头了。
开了一会,阴山突然出现在眼前,横住去路,路也开始难走了。
阴山
我们看到的阴山不象传说中的“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罩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个阴山。当然,可能是要从宏观的来看,不能太微观了,也可能是我们位置不对。
阴山
山脚下一片荒凉,草也很不茂盛。阴山蒙古语名字是“达兰喀喇”,意思为“七十个黑山头”。果然一个个寸草不生的黑山头,但是看着不高,一两百米吧。大家可以自己目测一下。阴山最牛的是顽强阻挡了北上的黄河,黄河不服气,在较了将尽一千公里的劲之后,不得不垂头丧气地折回南方了,形成了肥沃的河套地区,所以阴山也是农耕区与游牧区的天然分界线。能来亲眼看看,也算不虚此行了。
阴山
阴山还因为王昌龄的一首“秦时明月汗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而闻名。沿着这座我们汉民族期望能够阻挡千军万马的连绵阴山山脉行驶,不由念着这首诗,虽然诗中飞扬着一个民族最为豪迈的气魄,但这种气魄多了一些主观而空幻,而这这豪迈之间,也隐藏着我们对于边疆隆隆战鼓和的的马蹄声的难以明状的恐惧和深刻的忧虑。
阴山
在这里,砂石路经常和干涸的河滩地混在一起,加上大车混乱的车辙印,很容易开上河滩地,小车很容易陷住。我们就陷住了一次,幸亏去额济纳走这条路的车还挺多,一辆越野帮忙拉出来了,我们也帮忙推出了一辆陷在沙地的小车,路上还看见一个车队中间的一辆小车也陷在路中间了(路中间也有沙土,容易陷车)。走在这种砂石路上,由于大车压出很深的车辙,沙土质地又十分松软,车轮很容易打滑,这是应马上停车,往后倒一下,换方向再往前开,不要盲目的踩油门,后来我们用了这个方法,好几次都化险为夷。
从杭锦后旗出来几十公里就看见阴山,然后基本上是绕着阴山走,据临河130公里左右开始穿越阴山,也就20多公里就穿过去了。看着寸草不生的阴山,感觉十分恐怖。鸡不生蛋,鸟不拉屎(因为根本就没有),简直地狱一样,也算是难得一见的景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欣赏一下。
走在翻越阴山的土路上,真乃是“风咧咧,夕阳红,山如是,人已非”,晃动的车窗外,是亿万年不曾有多少改变的穷山恶岭,但是有多少深邃的情感和历史的烟尘就游荡在这穷山恶岭之间,既有“男儿何不带吴钩”的狂放,也有“悔叫夫婿觅封侯”的闺怨;既有“将军白发征夫泪”的酸楚,也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从容;既有“笑谈喝饮匈奴血”的切齿之恨,也有“可怜无数山”的无可奈何;既有“秦时明月汗时关”的历史之重,也有“长河落日圆”的超然物外。现在,外面的尘世已经翻天覆地,文明和繁华却好像与这险恶的阴山无关,它能把人带入回忆,带入历史,这短短的20分钟,好像穿越了历史的隧道,于是,我们默默无语。
过了阴山没多远就上了柏油路,心中狂喜,我们也就大意了,于是走错了路。在翻过阴山没多远,据临河大约180公里左右,有一个岔路口,应该向右又开上土路。这里没有路标,岔路是沙石路,根本看不清是路,要特别注意。
我们一开上柏油路,光顾着高兴了,也没不知道还有岔路口,因为一开始都是向西的,也没在意,沿着柏油路走下去了。开了一会有一段路面被流沙覆盖了,我们差点又陷在那里,好不容易出来后停下来吃午饭,等后面的车上来,还准备帮人家忙呢。等了半天也没车来,心说他们也太慢了,于是不等了,一头又扎下去。这时迎面来了个骑摩托的两夫妻拦住我们,开始还以为打劫的呢,说是从磴口来的,还问我们方向对不对,我们很热情的说人家走错了,让人家跟我们屁股后头往回开了10多公里,越开越觉得不对,怎么一直往南啦?拦住对面一辆也是去额济纳的车一问,才知道走错啦,然后一起掉头回去,给那摩托车气坏了,真是对不住了,呵呵。
终于开过荒凉的银根,来到很有点人气的乌力吉,这里有加油站,有饭馆,有小卖部,还有一大排卖各种石头的摊位(据他们说是玛瑙、沙结晶什么的)。在乌力吉加满油(再走几十公里还有一个私营加油站,再后面一路就没有加油站了),剩下还有360公里路到额济纳,和走过的路简直是天壤之别,笔直平整的柏油路,拐弯慢点注意别翻到沟里就行了。最有意思的是,走这条路可以看到很多次日落,我们看了五六次,眼看着太阳落山了,往前转过小土坡太阳又一下子整个的蹦在你的眼前。反复好几次,真是欣赏日落的好机会呀,还有点夸父追日的感觉。这里比北京往西1000多公里,日落要比北京晚很多,7点半了天还没黑。快8点才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听说什么银根、乌力吉要什么边防检查。我们一路什么都没查,连个人影也没看见,后来从额济纳去酒泉,从航天城发射基地过也没人查。在甘肃反而被查了一次,很简单,看了看驾驶证行驶证,对了对车架号。
达来呼布镇很是热闹,这里每年十一都是人满为患的,要提前订房,宾馆订不到就定家庭旅馆,凑合住住也可以,看运气的。今年同一首歌也来凑热闹,乱哄哄一片。
去额济纳是一路向西,迎着落日开车是很晃眼的,内蒙古的日落光线还特别强烈,一定要准备优质的专用墨镜,后面去敦煌也非常需要(晃得基本看不到路),尤其去新疆,这是必备物品。

神树

额济纳北线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一条线路,但是这里要是自驾车的话非常值得一游,这条线虽然没有美丽的胡杨林。但是有同样美丽的红柳滩,还有神树、东居延海(芦苇滩)、策克口岸(国门、界碑)等景点。全都位于S315沿线,神树距镇21公里,居延海距镇40公里,中蒙边界的策克口岸距镇76公里,全程油路,路标清楚。
额济纳旗
最震撼的是离开达镇不远开始到神树附近几十公里的红柳群,非常壮观,非常漂亮,有时长满路的两边,开车在其间行走,仿佛在画中游览。
神树据说是我国境内最古老、最大、最粗的一棵胡杨树,树龄800多年。虽经经过了800多年风沙寒暑的不断洗礼,至今,仍然枝繁叶茂,挺拔翠绿,独领风骚。我就是有点奇怪,它怎么不黄?真神也。
额济纳神树
神树周边又分生长出5棵粗壮的胡杨树,都是它的儿女子孙,所以当地牧人们把它们叫做“母子树”。
这棵神树的来历是,二百多年前土尔扈特人初来额济纳,看见胡杨树密,难以游牧,于是出于日后定居游牧的目的,烧去森林,离开此地。三年后再次来时,其他树都烧光了,只有这棵神树巍然耸立挺拔,出于这种意外的情形,土尔扈特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将此树供奉为神树。因此它有了一种类似萨满教的原始崇拜的含义,受到当地人膜拜。
在这里可以看到三色哈达挂满了树枝,仿佛风中飘动的旗帜。
额济纳神树
神树现在已经被围了起来,当地人自己收费,10元1人,没票没凭证。

居延海

居延海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北缘,是古弱水的归宿地。每当春季,暖风吹化祁连山上的冰雪,汇成奔腾的河流,冲进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河水宛如一条晶莹的飘带、延展向额济纳旗北端,飘带尽头系着两颗洁白的“绣球”—嘎顺诺尔、苏泊淖尔(就是东、西居延海),也就是史料记载的弱水流沙“居延泽”。自远古以来,这里就是一片碧海云天、树木葱笼,是额济纳土尔扈特部落繁衍发展的摇篮。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如今的居延海早已失去了往昔的神韵风姿,现在只剩东居延海(苏泊淖尔),西居延海已经消失。
居延海因匈奴居延部落而得名,意为天池。远古时期,居延海就是我国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受弱水补给量的影响,居延海水面变化多端,是一个神奇的“游移湖”。
居延海
西居延海原有水面近3000平方公里,1961干涸,自此一直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已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
东居延海解放后也已干涸了6次,到1992年也彻底干涸。
居延海的干涸是因为额济纳河水量逐年减少,由此引发了居延海绿洲萎缩、地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所以额济纳的胡杨林也开始大面积死亡。
居延海
这几年,北京每年春天的沙尘暴越来越严重,结果专家、媒体组成的联合考察队溯风而上,一路向西追查风沙之源,一追追到这里——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
在这里,人们发现历史上有名的居延海已经干涸了。湖底一片砂砾,广袤的居延绿洲已全部沙化,大片胡杨林在枯死,满目“大风起兮尘飞扬”的昏黄景象。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
你看,不清楚这些,你能知道你来到了北京沙尘暴的源头吗?你也就明白了芦苇荡里立着的“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的真正意思,应该不是政治上的,而是生态上的,再不重视咱,咱一块儿玩完。
居延海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水汪汪的东居延海,是2002年17日人工引黑河水流入东居延海后,才使得干涸十年之久的东居延海重现波光。
在这里各个景点玩,小车特别注意不要轻易下道,就是需要下道也要注意选择硬肩路面或沿着车辙走,因为都是沙地,很容易陷进去,在居延海就看到一辆大旅行车下道时陷进去了。
居延海芦苇荡,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开始还以为是拍马屁呢,后来才知道真正的意思。
居延海
现在,岸边芦苇荡浩浩荡荡一大片,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可惜太阳太大,照不出好照片。居延海20元1人,拦路买票才能开到湖边。

大漠驼群

从居延海出来回到主路,南行前往位于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继续行驶在美丽的红柳滩。
再走一段,快到中蒙边境的时候红柳就突然消失了,变成茫茫的戈壁滩,经常能看到路边不远处有成群的野骆驼在休息。
据说在内蒙随处可以见到野驼群,它们很怕人,需要慢慢的靠近,否则就会惊动它们,一哄而散。
路边一直伴随一条铁路,这是一条下通酒泉,上通策克达蒙古的运煤专线,从蒙古那边源源不断地运送煤炭进入策克口岸卸下,然后由境内这条由酒钢(酒泉钢铁厂)修建的专线运到酒泉。策克口岸每月只有固定几天是开关的,据说口岸开关时比较热闹,许多额旗人利用开关机会到那边走点货,主要是羊皮、羊毛毯之类的,走货的人自有一套办法应对关口的检查,一个开关日有时每人都能走几趟来回,随身带几件羊毛制品那不属于违法的,所以有人一天下来就能赚上千的。

口岸平时本来是非常清静的,但近年来随着额济纳旅游的不断升温,到口岸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十一期间。现在策克口岸外面也正紧锣密鼓地在建设贸易区和物流中心,估计策克这个冷清安静的口岸也将逐渐繁华起来。
策克口岸
进策克口岸非常松,交20元1人的入门费,门口简单登记一下就可以了,里面有国门、界碑。另外,要去什么所谓的免税商店要在来策克口岸路上,据策克口岸几几公里的地方转上一条通往生活区的小路,再开大约20多公里。听说也买不到什么好东西,牛皮的牛仔帽什么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红柳滩

来的时候因为要赶路去景点,所以虽然经过美丽的红柳滩,也拍了不少照片,但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回程既然是回头路,那就可以慢慢走,好好地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了。
这里有时也能见到少量的几棵胡杨,只不过叶子完全没有黄,但是有低矮的红柳相衬,景色也是很美的。
把车停在路边,走进红柳滩之中,身临其境感觉更美。额济纳虽然也是热门景点,但是北线这里哪怕是十一旅游旺季期间,也是没什么人的,正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尽情欣赏这迷人的景色。
能看到我们把开到红柳滩中了吗,戈壁的地质很硬,小车也可以随便开,只要注意点就可以了,感觉在这里玩上一整天也不会腻。

黑水河

黑城附近有个地方景色也很不错,就是在路边的黑水河,自驾车注意点的话就可以看到。这里不算是什么景点,所以几乎是没什么人来的。
据专家考证,“额济纳”即“黑水城”为现存唯一的用党项语命名的城市,“亦集乃”是蒙古人根据额济纳的发音而转的转音,元朝在这里设置“亦集乃路”。
额济纳河古称弱水,原来咱们所说的“弱水三千,取一瓢饮”中的“弱水”,指的就是黑水河。
黑水河景色太美,我们玩的时间有点长,几乎在这里度过了整个下午,天都快黑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去,结果黑城都没有去。